最暴虐与最温柔

悲劇是藝術的最高級形式。
請與我建立不正當親密關係。

【林秦】毕业生(01-02)

想写一个缓慢的故事,关于那座滨海小城里的两个高中生,少年的春夏秋冬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

算起来,林涛和秦明认识很久了。

那时候秦明就像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学生一样,林涛也是。

高一时林涛在秦明隔壁班,每节课下课铃都没打完就混在一群半大小子里蹦下楼。高一的男生,没张开的脸,猴子一样精瘦的身板儿,已经开始拔高的个头,小胡杨一样旺盛的精神和生命力,每次吵嚷着从窗口经过秦明都下意识的把视线追逐过去。

从入学开始,秦明就这么看了小半年。最初一次是看那个皮小子在走廊和人追闹,嘻嘻哈哈几个班的人声都不及他笑的响亮,没等秦明觉得烦,那小子就奔跑不及,眼睛不知道拐哪里去一头怼在了教室门框上。

嘶————

瞄到这一幕的秦明捏着自动铅笔的手指头尖紧了下,静默着偷抽了口凉气,搁下函数题稍稍再勾出些视线去看。

刚开始看他蹲坐在地上,抱着头缩成一团。渐渐有学生围上去问林涛你没事吧,也有来早的老师寻摸过去查看情况,秦明就看不到他了。隔了一会儿人群里突然爆出笑声来,就听人群里陆续也噗噗嗤嗤有人开始笑,不一会儿就成了哄堂大笑。

是不是集体撞傻了,秦明想。

等到上课铃噼里啪啦把人撵完了,那个撞傻的林涛才被另一个男生掺着一瘸一拐路过窗口。秦明觉得窗外有人便从题海里抬起头,就看见他对着窗玻璃的反光龇牙咧嘴,脸上胸口血糊糊一片,鼻子还是鼻子眼睛还是眼睛,就是该有左门牙的地方被一窟窿取代了。

林涛看秦明发现了他,毫不顾及形象的吐吐舌头夹着脖子跳脚跑开了。

此后很久林涛给秦明的印象都是豁牙。

02

那天直到晚自习放学林涛都没再出现。

出了校门右拐是几个卖夜宵的摊点,趁着学生晚上下课赚辛苦钱,灰扑扑的棉被下面给豆浆鸡蛋玉米保着暖,偶尔掀开,忽闪起的热气蒸腾在晚夏昏黄的灯泡下。

人流河水一样从校门涌出来,把秦明从几个凑在小摊前的男女生旁冲刷过去,他又卖力返回去车棚下面取车。推着自行车再次路过那群人时,混乱里瞟到个眼熟的毛寸脑袋,一晃一晃的凑在里面边啃玉米边和人说话。

秦明经过的时候只听到一句,后来回去复习英语时还一直莫名其妙想着笑。

“我现在能只用一颗门牙,只啃这一溜的玉米粒儿。”

这是秦明第二次见林涛。

秦明观察林涛期间在脑内做过各种评价,起初使他自己比较得意的是林涛没他学习好还比他稍低半头,后来林涛开始打篮球,秦明便不再偷摸的和他比个子了。

高中时年级里总有那么几个老师主任挂嘴边的学生,一种是品学兼优的,另一种是刺头,秦明属于第一种,林涛属于第二种。

秦明作为生物课代表时常跑办公室,二班班主任教训林涛时头顶反光的样子秦明三不五时就要见到。林涛被叫去喝茶的原因多种多样,有时候是因为上课接话茬,或者逃课,这种比较严重,也有时是因为另外的原因。

而秦明真正和林涛有所交集,已经是第一学期快结束时了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26)